English

认真吸取“12·25”事故沉痛教训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吸取河南洛阳东都商厦“12·25”特大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今年12月25日晚,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东都商厦发生特大火灾事故(以下简称“12·25”事故)。经初步核查,现已造成300余人死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河南省继今年3月29日焦作火灾事故后,又发生这起特大火灾伤亡事故,暴露出安全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是绝对不应该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闻讯后当即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保持社会稳定,并迅速查明火灾原因,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彻查严处。元旦、春节将临,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在人群聚集的场所,要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经国务院批准,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做好消防、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吸取“12·25”事故的沉痛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公安、经贸、交通等部门的负责人各司其职,要责任到人,互相配合,依法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也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本单位的安全责任制。对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立即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以宾馆饭店、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车辆、船舶、缆车、索道、大型建筑工地、矿山和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运、销售、使用单位为重点,特别是要将购物、文化体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地点和部位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铁路、民航、水运、公路运输等部门和单位,要坚决查处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超载、超速等违章违法行为,严格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对不符合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规定的单位,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有关部门要立即取缔不符合安全条件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游戏厅、歌舞厅等经营性娱乐场所。国家经贸委、公安部、交通部、教育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要尽快组成联合工作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到重点地区和单位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三、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宣传手段,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交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意识,增强遵守交通法规、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推动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学校、单位、社区、家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